「智慧生活科技區域整合中心」計畫暨「前瞻優質生活環境」計畫聯合成果發表會
舉辦日期: 98.01.19 (一)~ 98.01.20 (二)
舉辦地點: 台灣大學應用力學所一樓國際會議廳
活動報導:
活動緣起與目的
由國科會補助之「智慧生活科技區域整合中心」計畫推動至今將屆一年,為了進一步整合目前國科會專案之各項研究成果,本發表會由國科會計畫辦公室指導,台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INSIGHT CENTER)主辦,同時加入「前瞻優質生活環境」計畫成果,共同於98年1月19日(一)與98年1月20日(二)兩日舉行聯合成果發表會,席間廣邀「智慧生活科技區域整合中心」計畫中的三個中心團隊、「前瞻優質生活環境」計畫中的16個團隊、工研院、資策會等推動智慧生活科技重要之學研界先進以近50組的智慧生活科技以及前瞻優質生活研發成果和所有計畫團隊人員、社會賢達、業界先進共同進行交流、觀摩與展示。

展示之論文除技術領域外,進一步包含有人文主導科技、產學合作經驗等具分享互動性質的論文,希冀透過此成果發表會吸引產官學研各界對智慧生活科技的重視,推動群眾智慧參與創新與轉化並融入人民之生活中,形成一個永續循環且生生不息的創新價值迴路,並將人本科技帶入真實的社會生活,進而提供給人類一個高附加價值、智慧化機能的優質生活環境。


盛大發表會開幕儀式
本次活動邀請國科會李羅權主委、台大陳泰然副校長、內政部建研所何明錦所長、工研院李世光副院長、國科會工程處蔡明祺處長、喬治亞理工學院杜宜倫教授、Living Labs global執行長 Sascha Haselmayer、台大教授吳政忠教授、台大INSIGHT中心劉佩玲主任、交大Eco-City健康樂活城林進燈主任、成大TOUCH CENTER中心楊家輝主任、等推動智慧生活科技之重要產官學研各界先進共襄盛舉,總計吸引近700人次對智慧生活科技有興趣之人員熱烈參與。

專家講演引領前瞻
會中邀請到Living Labs global執行長Mr.Sascha Haselmayer演講「Living Labs Global :Reflections on constructing a Global Market for Mobility」,Sacha 以 mWatch 的成功案例說明Living Labs global的經驗與主軸概念,提出大?160個與智慧生活相關題材的mWatch showcases,涵蓋相當廣泛的領域,例如健康、旅遊業、行動定位服務、安全照護、付款、學生服務,城市及政府服務、運輸物流及環境服務…等。並藉由Living Lab的觀點和經驗來說明人類對於智慧生活之需求及相關市場的龐大商機,並以創新的經濟概念和商業模式結合來建立全球性的數位服務。

喬治亞理工學院杜宜倫教授(Prof.Ellen Yi-Luen Do)就「Unlocking Human Potential through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at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議題介紹 Georgia Tech 跨領域研發的成功經驗,以關心人類真實生活為出發點,致力於如何以科技來創造人類美好生活,並針對健康、感知和娛樂三方面發展出許多跨領域結合生活及科技的產品,例如:

1.透過無線感測器傳輸生理資訊給遠方的家人讓他們能及時掌握到家中的小孩或老人的身體狀況。
2.廚師拼貼、攝影分解動作,使健忘不再成為做好菜的困擾。
3.「病患交互式通訊和學習系統」將通訊工具結合在病床上,讓病患可與醫師、家人、朋友互動聯繫,同時透過學習了解病情以降低本身的焦慮及不安全感。
4.以雷射筆控制個人機器人助理,讓機器人來完成您想做的事。
5.根據使用者擊鼓速度來調整快慢的互動式機器人打擊手。

6.以震動方式提示手指的學習鋼琴彈奏手套,提供一種全新的學習鋼琴模式。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張光民執行長針對「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跨領域應用模式探討」與我們共同分享台創的成功經驗。張執行長表示,跨領域的創新應用是未來的應用趨勢,但如何實際創造產業效益或許才是最終的考核。他以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的跨領域運作計畫為例來探討「高科技領域跨領域的開放式創新」:由傳統的技術移轉創新應用模式轉化成IP(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ID (Industrial Design)+iF(iF Award)=IM(international Marketing)的跨領域開放式創新模式,並介紹中山科學研究院之光電暨材料研究所之各項結合高科技及日常生活所需研發出之香香新衣架、Shoes freshener、Do-Re-Mi Nut、NB無油 Hinge、自行車壓電式發電結構…等多項合作應用成果。
就「工藝技藝技術領域跨領域的開放式創新」方面:以傳統技藝的內涵,發展代表台灣生活應用產品的技術本質,孕育出具有台灣風格的工藝技藝,並以竹藝、陶藝、漆器為元素,創造出懸臂椅(cantilever chair)、竹光-手電筒、瓶花寶國、形上美-桌燈等各項工藝產品,並獲得國際各項大獎之肯定。藉由上述工藝和設計產業雙方領域之連結與實際運作,成就產業運用外部創意資源,從事跨領域設計開發合作創造產業利基之最佳典範。

 

聯合成果論文發表
本次發表論文領域包涵「智慧生活科技區域整合中心」計畫中的三個中心團隊成員、前瞻優質生活環境計畫中的16個團隊、工研院及資策會等單位,整合並匯聚人文、建築、設計、藝術、社會科學、生醫、電機資訊等不同領域學科發表近70篇論文,以智慧科技工具同時輔以設計觀點來貼近人性,創造出符合人本科技的創新應用,並藉由將其成果以論文形式發表,同時與先進後輩相互交流,進一步激勵研發團隊之創新研究能量更上一層樓。

推動智慧生活科技之經驗分享暨圓滿落幕
在發表會的最後特別邀請「智慧生活科技區域整合中心」計畫台大INSIGHT中心劉佩玲主任、交大Eco-City健康樂活城林進燈主任、成大TOUCH CENTER中心楊家輝主任,分享在推動此計畫過程中所得到的人文與科技互動實例經驗、所遭遇到的困難及遇到最具挑戰性的推動案例,在彼此集思廣益心得分享下,激發不凡的創新思維與收穫,並讓與會來賓體認永遠對事物保持高度興趣的態度是我們能化平凡為創新的重點。國科會推動此計畫長遠之目標為開拓國際視野及啟發創新思維,深化相關產業所需要的關鍵技術及人才,除了希望藉由科技進步創造出更符合人本需求的創意生活環境與優質生活系統外,進一步期望帶動產業創新性與國際競爭力,以達到永續發展、科技為體、人文為用之最終目標。

 

回到活動花絮
   

版權所有©2014台灣智慧生活空間發展協會